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跟师学习仲景钦安卢氏医学的感悟暨对扶阳论坛的回顾和思考(七)

主讲人:刘力红

发布时间:2016-08-29


    
导言:医道传承的核心要素是人,因为只有人做好了,学问才可能做好。本文是刘力红老师在第二届国际扶阳论坛暨第五届扶阳论坛主题演讲的文字整理稿,在回顾扶阳论坛历程和分享跟师学习感悟的同时,亦将传承的要义、跟师的过程娓娓道来,希望大家细细品读,从中受益。
 



红斑肢痛症案例的启示


师父有这样一个案例,是我第一次陪师父到广东讲学时,广东省中医院请师父会诊了一个红斑性肢痛症的病人。医院为那位病人请过很多会诊,方药从极阳用到极阴,所谓极阳当然就是附子了,极阴就是犀角、地黄之类,都用过,但没能解决。

这时请师父去看,师父望闻问切之后开方。什么方呢?第一个处方很平淡,就是去畅他的中阳,广藿香、苍术、陈皮、法夏、砂蔻等这一类药物,太普通的一个处方。这个处方用了之后,第二个处方才有姜桂附。如此处理,这个病人很快就好起来了。这个案例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阳不旺,就没有办法接纳下之气,四逆就没有办法去行这个阴令,填精也没有办法受用。


健旺中阳的两个大法


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健旺中阳呢?这就是卢门甚深的两个大法:桂枝法和四逆法,我们细细去品读《扶阳论坛4》,我们就知道,健旺中阳就是两个大法。桂枝法从阳以化中土的诸般滞碍,也就是昨天唐校长讲的生命的用得到恢复。诸般障碍化除之后,生机以起。四逆法从阴以运中土之诸般功用,藏机以复。一个是从阳,一个是从阴。土有阴土阳土,桂枝法从阳土作用,四逆法从阴土作用。桂枝四逆二法,运用得好,就达到了阴阳乃得合一,先后乃得合一。

这太重要了!我在读到这份上的时候,才知道为什么孔夫子强调“温故而知新”。圣人都要温故而知新,而师父讲的每一句话,我们听过就过了,认为还要提出新的东西,那我们就真正辜负了师父的教导。所以我也感恩扶阳论坛,因为平时觉得空空如也,但是到了这个讲台的时候,总得讲一点东西,总不能辜负了大家呀。

我要去思考,要深入地考虑。我的方法是不下笔,我这个提纲是最后才形成的,先不把它形成一个固定的东西,而把它交给心。我就是来感受大家的要求,大家希望在扶阳论坛上得到什么;我就是想感受师父的苦心,师父为了什么,能不能通过我这样一个渠道表达出来!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


这两天我写提纲的时候,非常感动,又深一层地领会了桂枝和四逆二法甚深的奥义。为什么师父讲桂枝法用好了,天下百分之七八十的病都没有问题,如果我们在这个法理上安立,确确实实没有问题。这两个法能够真正地运用好,阴阳就能够合一,先后就能够合一,水土就能够合德,世界就能大成矣。我也就真正理解了《医理真传》里钦安祖师的那一句话:凡治一切阴虚、阳虚,务在中宫上用力。

这句话我是从刚开始读钦安三书时就关注,但一直不得其解,师父昨天讲到了,明清医家的很多认识都很高远,但是最后落到实处时为什么不行了呢?禅宗有一句话:“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就是这些医家没有办法深深海底行,没有办法用,没有办法落到日用上来。


调治中土的法要


钦祖将此真机揭出来了,而真正的开显是到了卢门,真正开宗立派是卢氏。钦祖讲,凡治一切阴虚阳虚,务在中宫上用力。但怎么去用力,我们觉得不得力,用不上力。经过卢门的开显,现在我们觉得能够在中宫上用力了,一切阴虚、阳虚都能够在中宫上用力,而且也必须在中宫上用力。这就是桂枝和四逆法的甚深法义,或者说我领悟到的法义。

谈到中土,我想谈一些治疗的现状。我们调治中土的法要是什么?重要原则是什么?著名温病学家吴鞠通先生讲到一个原则:“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治中焦如衡,非平不安;治下焦如权,非重不沉。”这样一个三焦的治法,有很多的意义,但其中一个意义就是讲用药的量。

而对于中土的重要,我们还要有一个重要的共识:中焦是升降的枢纽,是枢机,所以中要健运。现在很著名的《圆运动的古中医学》,把“中”喻为“轴”。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形象,既然是轴,就要灵活。中欲健运,灵活为要,最忌填塞,满则为害。这一点大家要注意,因为中土是后天之本。


对扶阳乱象的忧虑


昨天师父谈到邓老(邓铁涛)对扶阳乱象的忧虑,这一忧虑邓老也多次跟我表达,希望我出来呼吁。我已经尽我所能,公开场合说过两次,作为后学,我只能这样了。但在这里,我还想说:中医家业已经到这个份上,我们一定要呵护中医,这是大家的责任!现在中医的状况令人感慨,像卢师这样的人,解决的都是很棘手、甚至连西医都感到很困难的问题,为什么很多人看不到?卢师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还是副教授,而我作为弟子,1997年我就是正教授。在师父面前,一方面我为这个正教授感到羞愧,我的学问,与师父相比不足百分之一,凭什么当教授?另外,我也认为现在的学术评价体系值得反思!

我感到现在的中医,功不足以救之,而过足以毁之!大家认同吗?现在中医界,确实存在扶阳的乱象:几百克附子,一百多克甘草,这对中土意味着什么?大家想一想。甘则令人中满,中完全滞塞了!所以,殷勤地希望大家都以这样一种责任心,像呵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细心呵护中医,不要为一时之功、一时之能而毁掉中医,中医确实经不起折腾。谈到中土,我油然而生这番感慨。


桂枝、四逆二法体用


接着继续谈桂枝四逆二法,桂枝法可以说是在用上建功,四逆法可以说是在体上着力,而体用的关系是一体多用,一本万殊。所以,我们发现《扶阳论坛4》上师父讲桂枝法的时候,讲桂枝法的变化太多了,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上万,这就是用上的丰富多样化。

在讲四逆的时候,没有像桂枝法那样讲,就强调一,这正是一本万殊、一体多用的一个写照。桂枝法之用,是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所以知道这个“用”,也是为扶其体,归其本源。此为温习品读《扶阳论坛4》的一点感受,跟大家分享。


——本文选自刘力红老师2012年在第二届国际扶阳论坛暨第五届扶阳论坛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