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跟师学习仲景钦安卢氏医学的感悟暨对扶阳论坛的回顾和思考(六)

主讲人:刘力红

发布时间:2016-08-25


    
导言:医道传承的核心要素是人,因为只有人做好了,学问才可能做好。本文是刘力红老师在第二届国际扶阳论坛暨第五届扶阳论坛主题演讲的文字整理稿,在回顾扶阳论坛历程和分享跟师学习感悟的同时,亦将传承的要义、跟师的过程娓娓道来,希望大家细细品读,从中受益。
 

阴阳合一

昨天听了唐校长的讲座,我也很有感受。“一”是什么?唐校长谈“体相用”的“体”时,讲到“精至”,我觉得谈得很好。精是什么,精就是一,一者精也,就是合一的状态。

这也是我在《思考中医》里面提出来的一个概念,精是阳气的高度聚集态。因为阳气聚集的过程是阴的过程,而阳气得到了高度的聚集,聚集的东西本身就是阳,所以这个过程就是合一的过程。

卢门为什么重视填精?

钦祖讲到“余沉潜于斯二十余载,始知阴阳合一之道”,讲的是什么?浓缩地讲,就是这样一个过程。精是阴阳合一之态,也就是真火伏藏态。按钦祖讲的,真火真正伏藏了,就精一了,就诚明了。昨天师父讲的就是这个问题,谈到真火伏藏后,生命就会进入良性的状态、良性的循环。钦祖讲到:真火伏藏,命根永固,又得重生。这句话也是重量级的,这就把《老子·十六章》开显无遗。所以,精也就是先后合德。卢门很重视填精,收工的过程中也很重视填精。

为什么重视填精呢?《素问·金匮真言论》曰:“夫精者,身之本也。”精者,身之本,只有精足了,才能够化气,气足了才能够神旺,神旺了生命才可能有主宰,它是这样一个精气神的路线。还有一点:精足则气旺,气旺则化生。这些要点,实际上师父在《扶阳论坛4》上已经开显了,为什么卢师能够治疗这么多的疾病,甚至是一些不可逆转的疾病?它的关键点和核心就在这个层面。

逆转多种不可逆疾病的关键之处

精足则化生的“化”,讲的有两个层面:一是化生一切生命之所需,纤维化了,重新给你化生;衰竭了,重新化生能够让你用的东西,所以,才有可逆之说。二是能够化除一切生命之障碍,这就是我们唐校长昨天开显的“体相用”的“用”,气血的畅通,这是生命之用。唯有化生之后,才能够化除一切生命的障碍,让气血流通,让生命之用能够正常的开显。这就是卢师讲的逆转多种不可逆转疾病的关键之处。

最初给我最大震撼的是跟师之初,深圳来了一个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的病人,也就是骨髓纤维化。在深圳不能确诊,后经香港大医院确诊并说明此病世界上还没有存活期超过五年的。那时候《思考中医》出来了,我有一些虚名,病人就到我那去看。当初我刚入师门,还一头雾水,不知道如何处理,想着血象低了怎么去升之类,最后没招了,后来经师父治疗,骨髓纤维化成功逆转了。这是我的亲身经历。至此,我想先强调,因为我怕等一下遗漏了,我一再强调,我们为医者一定要把握当下的条件,大家一定要团结起来。

如何弥补脉诊上的短板

为什么这个论坛一定要强调人格、人品呢?因为这个时代不是出大师的时候,师父的成长过程,我们是很难复制的,对不对?师父三岁起就接受祖师的熏陶,十九岁就有火神的医名,我们呢,我现在都五十多岁了。师父亲口跟我说,他纯粹在脉上用功,足有两年半的时间。很惭愧,我连两个半小时都没有,怎么去接这个法脉?脉上的功夫不足,我们最后怎么去印证?

所以,大家要很现实,很清楚我们的现状。我跟师的过程中,有问题请教师父,很多是通过口述进行。希望师父慈悲,哪一天把《传道录》开示出来。这其中有很珍贵的思路,《素问》讲望闻问切,神圣工巧,我们在“切”上不行,一定要在“问”上用功,没有办法。因此,这本书中,师父重点也不在脉上教授我,实际上是暗暗在教授我的问诊。我是通过问病人,转述给师父,师父再告诉我怎么处理。

我们在脉上的短板一定要在问上弥补,所以,对每一个病人我们都要详详细细地问,如果缺失这步,三五分钟打发一个病人,就想对病人有很深的认识,然后立法遣方,这简直不可能!昨天唐校长形容师父已经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他看一个病人,依然仔仔细细的。如果我们三两分钟就打发一个病人,会怎么样?那很可能就是乱诊。

所以,我非常希望大家在问上下功夫,稍微弥补我们在脉上的短板。因为脉上,我们几乎是清一色地短板,这是我们要认识的、承认的现实。

填精需要什么条件

现在回到“精”上,为什么要注重填精?因为精足才能够气旺,气旺才能够化生,化生才能够有那么多的故事出来。那怎么填精呢?填精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我在读师父《扶阳论坛4》的教授时,是一路读,一路感慨。不知道大家是否真正认认真真用心去品师父所讲、所授了没有?实际上,师父在《扶阳论坛4》上,已经将窍妙和盘托出了。

他举了结核病的例子,我们知道“风痨鼓隔”是中医的四大绝症,很多人认为中医治不了痨,但在卢门,痨证就是一般的证。刚刚讲了华严的境界就是“一即多”,卢门也是“一即多”,所以,实际上结核已经把天下所有的病都包含其中了,如果我们会品,那确实就是这样。

那么,精那么重要,填精需要什么条件?师父开显出来:中土一定要健旺。为什么中土一定要健旺呢?因为土是生万物的,土不旺不能够生万物;土还是化万物的,土不旺不足以化;土还是藏万物的。一个是生,一个是化,一个是藏,这是土的功用。

生化讲的是后天,藏就跟先天有关系了。只有中土健旺,才能够生万物、化万物、藏万物。中土怎么样能够做到健旺呢,师父在这里很清楚的开显了这个技术路线,就是中土一定要旺,一定要足。这里面是一字之安,坚若磐石;一字之出,灿若星辰。大家应该以这样的心态去品读,确实是字字珠玑啊。

中阳旺足,土的体用才能够真正地开显出来。中阳旺,土的生机就旺;中阳旺,土的藏机才旺。这里面,土一个是生机,一个是藏机,法义太甚深了。昨天唐校长最后一个环节讲到本土的问题、本体的问题,我也认为,只有理解到这个份上,才有可能真正地认知,落到实处。

中阳怎样才能旺足?

那么,中阳怎么样才能旺足呢?师父说“要辛温甘温以旺之”。大家不是要秘诀吗?这就是秘诀。辛温甘温以建中阳,辛温甘温以理中阳。理中、建中两法都是由辛温甘温的药物组成。所以,中阳的旺足是通过辛温甘温法去实现。中阳旺了之后,土才能伏火。四逆法要很重要的就是“土伏火”,土能伏火,土要伏火。那么土怎么样去伏火?必须中阳旺足,土才能够伏火。我觉得这个是师父上次论坛开显的太甚深的一个东西。再之,中阳旺,才有可能阳行阴令。

四逆就是阳行阴令,凭什么一派阳药能行阴令?阳只能行阳令嘛,怎么能行阴令呢?只有中阳旺足,阳才能够行阴令;也只有中阳旺了以后,才能够接纳下之气。

四逆是纳下的,四逆怎么才能纳下?中阳旺足,四逆就能纳下;中阳不旺足,四逆就没有办法纳下。只有中阳旺足,填精方堪受用;中阳不足,填精无法受用,精就无以充,气就无以足,神就无以旺,它是这个路线。这也是《扶阳论坛4》开显出来甚深的法义。

 

——本文选自刘力红老师2012年在第二届国际扶阳论坛暨第五届扶阳论坛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