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跟师学习仲景钦安卢氏医学的感悟暨对扶阳论坛的回顾和思考(四)

主讲人:刘力红

发布时间:2016-08-18


    
导言:医道传承的核心要素是人,因为只有人做好了,学问才可能做好。本文是刘力红老师在第二届国际扶阳论坛暨第五届扶阳论坛主题演讲的文字整理稿,在回顾扶阳论坛历程和分享跟师学习感悟的同时,亦将传承的要义、跟师的过程娓娓道来,希望大家细细品读,从中受益。
 



扶阳法脉最甚深、最珍贵的地方


其次,在论坛内也有问题,当然这个问题逐渐有改善,但仍然存在。这个问题在哪呢?就是我们很多人仍在一方一药、一病一症上求,参加这个论坛,就想求一个方如何用,一个病如何治,相当多的人是抱着这样一个目的来的,而不是在法上求、理上求。很多人都伸长脖子等卢师讲引龙潜海法是由哪几味药组成,方解怎样,都有哪些适应症。

卢师为什么要最后才讲这一点,难道前面都是在打发时间吗?不是这样。后面讲这点,师父也是不得已,怕一讲大家都陷在里面。卢门的甚深法要,不是在一方一药、一病一症上。它之所以能够立宗、立派,已经是到了法理上面,到了道这个层面,这是扶阳法脉最甚深、最珍贵的地方。为什么我们感受到师父他有那份潇洒、那份自在、那份自如,这完全是因为在法理上通达之后,他在事上的显现。所以他希望大家也走这条路,这条路才有滋有味。

如果我们没有走到法理上去,那就有些冤枉,对师父而言也是最大的辜负,这些年来我跟师的收获,也是这方面的收获,也确实感受到这是一个过程。过去我跟师时也想在方药病症上求,对师父也有嘀咕。

我的一位朋友朱勇,跟师父也有些来往,他就直言师父:“师父啊,你还到哪里去找刘力红这样的弟子啊,你都不传他?”记得在上一届扶阳论坛上我也谈到,师父听到这句话很痛心,也很无奈,说如果我能写在一张纸上,我一定把它写在这张纸上给他!但是没法写。

这套《卢火神扶阳医学文献菁华集成》卷三就是讲卢氏的心法,最甚深的东西就是这个心法,师父想成就你的就是这个心法,师父想经营这个论坛的苦心也是这一点。所以往往在讲到方、药、病、症的时候都犹豫,就怕大家停留在这样一个层面,因为这里太容易停留了,这里面风光很好,但如果大家执在这里面,就没有后面的出路了,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扶阳学派的宗旨


还有,很多人仍然是在后天的五行生克上求,在五脏六腑的虚位上求。后天的五行生克确实很精彩,五脏六腑确实很实在。但如果我们真正去努力理解钦安的东西,真正去学习《扶阳讲记》,还有师父在历届扶阳论坛上的教授,我们就知道这样一个法脉已经超越了这些东西。如果我们要在后天生克上去求,在五脏六腑的虚位上去求,那我们不需要到这个论坛上来。

如果是这样一个所求,就偏离了扶阳学派的宗旨。我们刚刚讲到,扶阳论坛的宗旨是传承扶阳法脉,荷担中医家业。那扶阳学派的宗旨是什么呢?扶阳学派的宗旨是由仲景奠定的,当然仲景前面是《内经》。但从宗派所依,我们看钦安三书里面,很明确是仲景的东西。为什么我前两次的演讲主题都是“跟师学习钦安卢氏医学的感悟”,而这次我在“钦安卢氏”前加了“仲景”?因为,我觉得师父的教授,没有那一句话离开仲景,虽然好像师父不谈仲景,实际上句句不离仲景,不露痕迹。

扶阳学派立宗的宗旨就是由仲景奠定,由钦安揭出来的。仲景立法,旨在这先天之元阴元阳上探取盛衰,不专在后天之五行生克上追求,钦安祖师所立宗的就是这先天的元阴元阳。

仲景一生学问,即在这先天立极之元阴元阳上,探求盈虚消长,揭六经之提纲,判阴阳之界线,五脏六腑皆是虚位,二气流行方是真机。钦安祖师把它揭示出来,开显的是谁呢?我认为是卢氏开显,真正的开宗立派是卢氏,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什么能够救中医


我这么多年到处在寻访,到处在参师,为什么呢?主要是感受到中医的现状,感受到中医再经不起折腾,希望找到真正能够救中医的东西。什么样的东西能够救中医?我感觉找到了,钦安卢氏医学能够救中医。为什么呢?因为它确实太简单了,大道至简,经过祖师们的一步步提点,它已经不能再简单了。

中医经不起折腾,也经不起复杂。所以我们要在先天立极这一点元阴元阳上去探求整个学问,让学问往回缩,往根上缩。否则,那么庞大繁杂的中医体系,凭我们的习性、定力,能挖到跟上,很困难!至少我个人,尽管前面有那么多的准备,我都没有办法走到这个根上。因为师父的教授、师父的直指,让我能看到、能体会到这一点,并且安立、启用于此,我是非常感慨的!

那么,扶阳这样一个法脉,真正开显出来的是卢氏,昨天师父这一场报告,实际上把最甚深的东西和盘托出来了。我们前面都在讲极、归一。极怎么安立?极下的这个东西是什么呢?昨天师父开显出来了,就是一团命门火。人生的一切就是在命门火的基础上去彰显,去派上用场。

所以它好,一切都好;它不好,一切都不好。“人生立命在于以火立极”的火,是哪一个火?就是师父昨天开显的这个火。如果对于火,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个层面,那还不是立极之火。


扶阳学派的心法


“人生立命在于以火立极,治病立法在于以火消阴。病在阳者,扶阳抑阴;病在阴者,用阳化阴”。这就是开显宗派的宗旨,三十六字方针、三十六字心法。昨天唐校长谈到,心经就是佛法的核心、心髓。如果说扶阳学派的心髓在哪里?它的心经在哪里?我认为就是这三十六个字,这就是卢氏心经。

凡是想学习钦安卢氏医学,想学习扶阳法脉,必须要尊崇这个宗旨。只有我们能够把它真正地融到生命里面、血液里面,才能真正地领悟到它,才可能说对这样一个法脉、这样一个宗派有一些认识,有一些见地,才能开显它的运用。

我们来到论坛,什么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牢系正念,不离宗旨。牢牢地系住法脉的正念,法脉的宗旨。孙主任是《扶阳论坛4》的执行主编,跟我谈到,他读卢师的文稿时,非常感动,觉得卢师已经在和盘托出,希望我在会上强调,对卢师在《扶阳论坛4》中的教授,一定要让大家反复地去研读、品读。

因为言语道断,《易经·系辞》讲“书不尽言,言不尽意”,没有办法,言是很难尽意的,对不对?但实际上师父已经尽其所能用言去尽意,不容易啊!孙主任都有这份感动,希望大家不要以为我们好像相似地了解、知道了就行了,实际上还差太远,所以,对于师父的教授,孙主任的嘱托,请大家反复去品。


循序渐进、一门深入


它确实要品,我这次要谈的跟师学习的这样一个感悟,也就是从品,从一遍遍地去感受、感悟《扶阳论坛4》后得到的。我深切感受到,参加这个论坛一定要真正的树立循序渐进、一门深入的心,我们现在方法很多,正因为多,影响深入,导致最后不能真正启用、受用。

所以我们一定要循序渐进、一门深入,最后才能够见法、得法,我们也一定要做到在理法上融汇,最终在心法上贯通。

 

 

——本文选自刘力红老师2012年在第二届国际扶阳论坛暨第五届扶阳论坛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