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张利琍:我在三和学到的真本事就是——如何过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医道传承二届上海班 张利琍

在2013年以前,我的学习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啃着碎片型的技法和知识,内心孤独迷茫无助。自从2013年3月我遇见同有三和以后,每年至少参加三、四次三和举办的课程,从未间断。在三和的学习让我感觉人生方向越来越清晰了,身心由内而外越来越舒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感恩上苍对我的眷顾,我终于在2017年进入梦寐以求的三和书院医道传承班学习。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我格外珍惜。从始至终,对于书院、老师以及班级每一个要求、建议和提示,我都铭记在心,认真完成,从不懈怠。因为在这份积极响应的背后,有着对三和书院及老师深深的“信”!

我和班级大部分同学不同的地方在于:我是先从三和这棵参天大树的枝梢上(同有三和举办的商业课程)慢慢深入树干(中医法脉)及树根(医道)。本来以为我走的是逆向行驶的道路,现在想想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没有对“术”的层面那份极度的好奇和渴望,反倒能简单地听话照做,踏踏实实地学功夫。

通过第一阶段学习,我在很多方面都有大的收获,落实在日常生活中的收获就是——学会和和美美过好日子!

1.我和父母更亲近了

在过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孝顺女儿,平时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给父母定期做一些治疗保健,也经常送一些好的营养品给父母。

在参加第一阶段学习不到两个月,班级各组纷纷组织每周线上经典学习讨论。我们浙江组在陆敢班长的带动下,从《中庸》开始,每周四坚持学习经典,我被文中“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深省自己对父母的所谓孝顺只是停留在形式上,并未真正走心,想想平时和父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很忙”。

随着大课的不断深入,慢慢发现自己在和父母相处时的心境变了。每当因忙碌而未能多陪伴父母时,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心安理得了,内心充满了愧疚。同时和父母在一起时,会不自觉地捏捏他们的脸,摸摸他们的背,一起外出时拉他们的手,聊天时注视着他们的眼。每当他们来我这里将我当成判官告对方状时,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反感并斥责他们各自的不是,而是耐心地等他们说完后问他们真正想要什么?需要我为他们做什么?老人是可爱的,当他们在女儿面前得到充分宣泄之后,往往急匆匆地要回家“陪伴”......

2.孩子向我敞开了心扉

过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称职的妈妈,一儿一女是上苍赐予我最好的礼物。我在生活上给孩子关心照顾和陪伴,在学习上也没给孩子们太多的压力。

但自从两个孩子大学毕业以后,走向社会面临择业、婚嫁等一系列问题时,我慢慢从担忧变得焦虑。今天女儿有进步,儿子事业不顺了;明天儿子工作还算妥当,女婿事业遇到瓶颈了。前两年整天忧心忡忡、六神无主。我的状态让爱人很担心,原本温和豁达的他也变得越来越沉默,这样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们不再向我们敞开心扉。

当进入三和书院听到刘老师讲“君火以明,相火以位”那一刻时,我忽然有一种醍醐灌顶全身通透的畅快感。

相对家庭来说,父母就是君火,要明,要在本位上,而不是越位帮孩子们去做、去想、去做主。这样只会让儿女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加迷茫。当我顿悟后,真的放下了对孩子们的过分担忧,认真投身于自己当下应该做的每一件事。

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奇迹发生了,爱人逐步回到了原本的仁厚开朗;儿子对工作不再有畏难情绪,变得勇敢积极勤奋了;勤奋善良的女婿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同时把女儿也带上一起创业,目前虽然辛苦,但开展得较为顺利。

3.我与爱人携手前行

在生活中爱人对我无微不至,可以说没有爱人的一路支持和陪伴,我不可能有缘认识三和,更不可能这么幸运地进入医道传承。在我的眼中,爱人一直是个有才学且兴趣广泛的人,我很仰慕他。

自从进了医道传承班之后,我的视野和心门被打开了。每天因坚持做功课会经常霸占他的领地——书房,起初他并不在意和重视,甚至有时为我的投入和认真在旁“坏笑”。后来,每周三、周四班级线上经典讨论的坚持和毛笔字的不断进步,以及我在对待家人和对待工作的态度、方式上的转变,发现他从开始的不经意到接下来的参与(帮我挑毛笔、选纸张;纠正和指导我书写要领;帮我备经典读本),再到后面发现他捧书、写字、练琴的时间比以前更多了。

有一次,我开玩笑地问他:“你现在比以前更用功了,是不是因为我进步太快,你有压力呀?”他竟然很认真地说:“是的,看到你每次写的大课作业和你现在的状态,的确让我有点压力,不过看到你在医道传承班里这么快乐,我也真的很高兴,所以我也不敢懈怠呀”。我想这也许就是古人所描述的举案齐眉吧!

记得去年十月上第一次大课时,刘老师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创办医道传承的缘起和初心,就是成就中医人的人格,让生命走向更高的层次,只有在此基础上再有好的医术,才是真正的中医人。”

“君子黄中通理,正位居体,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发于事业,美之至也”。 老师告诉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是最美的文化,而最能代表中华文化之美的非中医文化莫属。

若要将中医大美传播,就要将这份初心种入心田,不管在何时何地都向外自然流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去认识和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中医,让更多的人看到和体会中医的美,并主动参与进来,最终实现孙真人所提出的“家家自学,人人自晓”这一利国利民的伟大理想!

人生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曾经的我由于无资质而深陷自卑的泥潭,是三和给了我自信和方向,如今我申报的“浙江省传统医学师承”已被公证并在卫生局备案。我想这也许是上天给我打开了一扇门,方便我实现人生的志向和理想。

从第一次大课至今,我内心由当初的激动变成了践行中的感动,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所进入的这个学府应该是迄今为止全球最高等的学府,因为在医道医术获得提升的同时,更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在自己身上的那种逐渐融入和透显。医道的传承已不仅仅限于肉体的生命所需,而是让我们懂得此生如何轻装上阵,踏上驶向彼岸的生命绿舟。

(本文源自微信公号“三和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