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乔伟:阴阳和合 美在其中

发布时间:2019-02-06


    

编者按:

乔伟师兄成长分享的下篇来了。他在上篇回忆了自己结缘中医,坚定信心,并开始落地实操的经历。在下篇的分享中,对中医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的乔伟师兄又将有什么样的际遇和感悟呢?

微信图片_20190505163840.jpg

遇到三和书院

2015年底,我翻手机的时候不知道碰到哪个键,就发现一个页面: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一届招生简章。我当时也搞不清楚这个是干什么的,但我看到是刘力红老师主讲的,我就冲刘老师这三个字,报名!

当时的学习动机就是想着刘老师能在《伤寒论》的学习上给我一个指导。可是第一节课刘老师没有讲,第二节课也没讲,我有点失望。但是随着课程深入,我慢慢觉得这个课程对我内心深处有一个召唤,自己内心想要的那个东西,恰恰就在刘老师这个课里边,我觉得这个收获远远大于我最初的所求所想。刘老师虽然没有讲太多“术”的东西,但却在很多地方给了我很大启发。

后来第一届的第二阶段选拔我没有通过,我毫不犹豫就报了第二届重新学,因为我觉得自己都没学够。二届毕业后我估计自己进不了二阶段,因为班里优秀的人太多了,比我优秀的多的是,就准备报第三届,我觉得我上不了三和班,那就在同有班继续学习,我很知足。

出乎意料的是我接到了三和班面试通过的邮件,当时接到这个通知真是百感交集。

改变悄然发生

我回顾这两年来通过在三和书院的学习,究竟自己有什么变化?先从诊所的业务上说,我上同有班之前,包括上第一届的时候,我门诊的病人一天无非也就是三五个,最多不过六七个。我读到第二届,也就是第二届面试的时候,每天的门诊量是20人,有时候比这个还多,我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一倍。这个至少证明我在临床业务上的一个提高。

最重要的是我在家庭里面的变化。我爱人心直口快,说话直接,有时候情绪波动也比较大,我为此跟她生了不少气。我这个人平时给外人感觉脾气挺随和,但在家里对她却做不到随和。我跟爱人说:“你不要在饭桌上数落我,或者等我把饭吃完,哪怕你说得再重一点,我也认了,我就给你提这么个简单要求。”

然后我心里就专注在这个事情,好像就是在等着她在饭桌上发脾气。哪怕她就是一个眼神,一句重话,我有时饭都吃不进去,弄得俩人矛盾很尖锐。我平时爱吃饺子,那天她给我把饺子做好煮好了,热腾腾的端上来。她当时说了一句:“你看我都做好了,你不能帮着我去拿个碗筷啊?”要说人家这个话也不过分。但就这一句话,我一下就爆发了。我说我最爱吃饺子,你在这个时候你说这一句话,你这不是给我添堵嘛,成心不让我吃!然后我就气得厉害,我把饭桌掀了,把盘子摔了。

当时就是水火不容,就不让她说我,哪怕是她带情绪的一个眼神,我都受不了。只要伤我一下,我就想办法报复她,两个人身心疲惫,特别痛苦。我这个人出去人家都说“乔大夫不错”,我爱人出去也是人人都夸,为什么两人在家里却是这么一个结果?

后来听刘老师讲这个“中”就是阴阳的和合。那我俩这就是阴阳不和合。阴阳不和合你这个家就不是好的结局。阴阳和合是什么?阴阳和合一定是把那个自我放下,阳中有阴,阴中有阳。在家里,不能说我就是我,你就是你,那样怎么叫和呢?

刘老师还要求我们练书法,我一开始不明白,我有点时间还要看临床上的书,业务方面的东西,我哪有时间练毛笔字呀。刘老师说练书法不是让你当书法家,是让体验这个阴阳和合,体验什么是仁者无敌。你看毛笔那么柔软,它接触纸面的时候没有对抗,这就是仁者无敌。仁者无敌不是说它有多么强大,有多么强势,而是没有对立,不去对抗。

当时我就把这句话记下,回家转化成一个逆来顺受。以前这个“逆来”我肯定顺不了,想着你凭啥呀?现在就能逆来顺受,这个受不是委屈自己或强压自己,而是心里坦然接受。这个思维一变,生活慢慢就发生变化了。现在别说吃饭时她说一句骂一句,甚至她动手拧我一下,我就当是蜜蜂蛰了一样,心里不生气,也不觉得丢面子。我孩子还说:“爸爸,你怎么变得对我妈妈一点脾气也没有了?”家里现在又添了外孙,我们三代同堂生活非常和美。

微信图片_20190505164718.jpg

导引和书法的妙处

以前我练书法有心理负担。刘老师说了一句话,说:“写不好还能写坏吗?”这句话太有帮助了。我现在在诊所已经开始拿毛笔写处方了。我在写字当中得到了许多以前没想到的东西,写字能让我的心静下来。

还有做导引,我一开始手放上去导引,脑子里胡思乱想,怎么也静不下来。做了一年基本上没什么感觉,但是既然刘老师让做,那就坚持做。 做到今年的时候,感觉右手小指有一种剧烈疼痛,厉害的时候我都忍受不了,但我把手从胸口上拿下来,就不疼了。去年感觉有点麻,今年是一种剧痛。我说是不是心脏有问题啊?但是做心电图没毛病。所以我认为导引是感而遂通,就一直坚持, 最后我这个小指就不疼了。还有我以前心老是安静不下来,不知道想做啥,自从做导引和写书法以后,能安心了,心里感觉踏实了。

阴阳和合 美在其中

我就想以前为什么心里不踏实呢?是因为总向外求,老去看别人。看别人的收入,看人家穿什么,看人家住的房有多大,看人家开的什么车。刘老师常说:“君子黄中通理,正位居体,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发于事业,美之至也。”要求你追求内在的美。现在我内在充实了,心也就踏实了。

我在三和书院学习这两年,内心发生了很多改变。主要源于刘老师讲的“中”,就是阴阳和合,它是一个自然力。现在接待病人的时候就觉得我们内在要是阴阳和合了,这个心的力量就太大了。医患沟通实际上是一种内心的感应,当你用真心、善心对待他的时候,他即便文化再低,再愚钝,你这份心他能感受到。如果患者内心开启了这个“中”的话,那么不用我治,就好了几分。黄帝内针的治疗在这方面尤其明显。它不用特殊手法,针放进去,谁起作用啊?是“中”,是阴阳和合!

我觉得治病光靠医和药是很有限的,现在来一个患者,我就要引导他的饮食起居,以前跟患者在这方面交流的少。我觉得饮食起居是影响人失调的一个重要因素。吃饭一定是“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这里边最主要的肯定是五谷,“五谷为养”,养什么呢?养命、养心。“五菜为充”它只是一个补充,“五果为助”它只是起一个辅助作用。饮食的偏颇就会造成身体出问题。如果我们单纯靠药来调整,不把饮食调整好了,这个病人过一段时间他又失调了。

五谷在我们的五味里边,辛甘酸苦咸它都不是,它是属中的,它不偏。所以我们的五谷,尤其我们的主食米饭馒头可以吃一辈子不会腻。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正因为它是中。我现在的治疗思路就是以通为用,以平为期。身体通了自然气血就补足了,自然就不虚了,阴阳自和,自然就好了。

说到诊脉,多年来我不会诊脉,都是问诊,问病人哪不舒服我去对症治疗,或者叫“方证对应”。真是应了那句话:“心中了了指下难明”。所以以前病人一说头疼,我马上就想治头疼用什么药有什么方子;人家一说胃疼,就想治胃疼有几个方子。我现在觉得诊脉变得很简单,我就把手搭在他脉上,感受他脉象的状态是不是平缓柔和,他只要违背了这个平,那肯定就是病态。而且搭脉的时候你要慢慢用心去体验刘老师说那个中,你只要太过或不及,肯定有问题。我不考虑那么多症状,我现在就想到平。《伤寒论》说的那句话 “阴阳自和者必自愈”,用这种思维看病就变简单了。

“土德”给我力量

每当读到《医诫》那段话的时候,我都觉得这段话太好了!“医有上工,有下工,对病欲愈执方欲加者,谓之下工。临证察机,使药要和者,谓之上工,夫察机要和者,似迂而反捷,此贤者之所得,愚者之所失。”做医生一定要溯本求源,这就是刘老师教我的。一定往根上走,往根上看这个阴阳,“夫自古通天者,生之本,本于阴阳”。最后这个平就是阴阳自和,这个力量一旦得到了以后,我觉得治病就找到本了。

我以前看病的时候,老想着可别给人家整出毛病来,顾虑特别多。刘老师讲“土德”,说不好的东西是你自己播的,你才能收那个恶果。如果你播个善的种子,你收的就是善果。“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一想这句话,自己心里一下子特别踏实有力量。

《大医精诚》里面有句话叫“人行阳德,人自报之,人行阴德,鬼神报之;人行阳恶,人自报之,人行阴恶,鬼神害之。”让我无形中就生起了一种对天地的敬畏之心。

找到人生方向

刘老师讲到“外三和”和“内三和”,这让我豁然开朗,明白做人究竟怎么去做。外三和是天、地、人,讲人与自然的和谐一体;内三和是性、心、身,内在和谐统一。我们很多人总是在身体这个层面上去追求,所以很多人即便在别人眼里特别的富有,但是内心并不一定拥有真正的快乐。

现在得到知识技能的渠道太多了,但是很少有人从做人这个层面上去教你。我觉得吃的差一点,穿的差一点,住的差一点,那不叫真正的苦。真正的苦是心灵的痛苦,找不着自我,找不着真正要寻求的方向。

我来三和书院最大的益处就是学到的不单纯是知识,主要是开启了我的内心世界,帮我找到了真正想要的东西,知道了人生追求的目标,知道将来路朝哪个方向走才能得到幸福。就像刘老师说的,学习是为了什么?就是学会过好日子的本领。我多年苦苦追寻的东西,在这儿找到了!

感恩三和书院,感恩诸位师长!

微信图片_20190505162056.jpg

作者简介

乔伟,60后,生于呼和浩特市,1982年高中毕业,进场当工人,1994年参加内蒙古医学院中医自考辅导班,脱产学习三年,1998年开个体中医门诊,2015参加三和书院第一届医道传承项目第一阶段学习,2017年参加三和书院第二届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学习。

(本文源自微信公号“三和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