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了解黄帝内针

主讲人:黄帝内针

发布时间:2019-03-27


    

微信图片_20190919143512.jpg

何为黄帝内针


黄帝内针源自《黄帝内经》,其传承绵密久远,有文字记载的传承已有十数代,代代皆为单传,至这一代传人杨真海老师,始公之于众。

内针之法不离阴阳,其理则直系于中,故而其方针或上或下、或左或右,每每皆逢其原。其刺有若《灵枢·九针十二原》之易用难忘,其效则每能如拨刺、如雪污、如决闭、如解结。

2.jpg


杨真海先生幼承父训,耳濡目染,为此一甚深法脉的传承人,专心于黄帝内针的研究与实践,并于极端艰难的条件下探索临证与传承经验。有感于该门针法之效验与简捷,更感于众多病患之痛苦,杨真海先生发心广传此法脉,以期利国利民于久远。

《黄帝内针》一书,即是由杨真海老师传讲,弟子刘力红老师(著有《思考中医》)整理,于2016年经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3.jpg


刘老师在书中这样写到:

“自余习针以来,深感恩师欲广传此针以济大众,宏深之愿,切切之心,不时流露。”

“黄帝内针就其单纯技法而言,已简至不能再简,花上十天半月的时间就能基本掌握;而其效又甚宏,可以用立竿见影来描述。”

——《黄帝内针》


4.jpg

2018年12月,黄帝内针疗法由忻州市人民政府、忻州市文化局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认定杨真海先生、刘力红先生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黄帝内针疗法的代表性传承人。


内针的特点



 十分安全 

黄帝内针进针的范围严格限定在膝肘以下,躯干和肘膝以上禁针。肘膝以下区域相对比较安全,即便是对人体的经络、骨骼、肌肉、神经、筋膜等都不熟悉,或是没有任何医学基础的小白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疗效显著 

内针的特点是进针见效,如拔刺、雪污、解结、决闭。这种疗效并非在它时它刻,而是在即时即刻,尤其针对一些常见痛症,一般情况下,都可以达到针入症失、立竿见影的效果。 

 施针便捷 

因内针严格限定施针区域在肘膝以下,所以无论春夏秋冬,身在何处,基本上挽起袖子便可施针,无须特定的设施和场所,简单消毒处理后即可进针。

 应用广泛 

内针原理至深,方法却至简,人体的大部分不适症状,只要按照内针的理法和规范施针都有解决办法。

可以说,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人学会内针,一些家庭常见病在“萌芽”状态时,我们都可自主解决。

甚至一些学员为自己常年卧病在床的亲人施针数月后,患者能够渐渐自主活动,病情大有缓解甚至痊愈。


5.jpg

著名中医学者刘力红老师六旬习得此针,大赞其至深至简,人人可学;正安文化创始人梁冬老师都说“学黄帝内针,比买保险更靠得住!”;作家六六老师对内针的路转粉更是在“立刻”之间。

当然,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自黄帝内针公之于众以来,习针后为家人解除病痛来报喜的案例此起彼伏,目不暇接,实在令人难忘。


6.jpg

本文原载于黄帝内针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