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书院2023级三和班经典中医基础课第一次大课圆满完成

主讲人:三和书院

发布时间:2023-10-18


    

2023年9月22日至24日,秋分至,一叶落,平分秋色;万物收,累累硕果。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2023级三和班经典中医临床基础课第一次大课如期在北京举行。

本次大课的授课老师有我们敬爱的刘力红老师,同有三和基金会专家顾问赵琳老师,同有三和学术负责人、南宁同有三和中医门诊部负责人黄靖老师,三和书院教研组负责人、2023级三和班班主任赵江滨老师,同有三和福泰医馆馆长左乔建老师。


同时莅临现场的嘉宾还有同有三和基金会秘书长解浩然老师,三和书院工作组负责人杜晓辉老师,2023级三和班学习顾问张崇毅老师。诸位经过报名、审核并最终被录取的现场班学子汇聚一堂参加了此次课程,网络班的学子则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了本次课程。

22日,大课以庄重的课前礼环节拉开了序幕。刘力红老师首先谈到了明理的重要性,明理是中医临床真正的基础,正如卢铸之先生所说的那样“医必先明理路而后可言方药”。比如同样是外感发热,伤寒家从因入,温病家从果入,切入的层面不一样,临床上都能获效,原理上搞清楚了,就能做到真正的圆融,坚守自身而不去伐异。


接着,老师从“升降出入,无器不有”的角度带领我们重新认识六经辨证的理法,生命可分为有形(肉体)和无形(能量),并由无形的能量流动带动了有形生命的升降出入,这个能量流动循环往复的具体状态可以由六经(三阴三阳)来刻画,而最容易障碍这个能量流的就是寒。一旦遇到了障碍,我们便可以通过机体呈现的具体脉证来辨识其所在,而六经的提纲条文就是我们辨识的眼目,并以太阳病和阳明病提纲为例,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

点击链接查看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1uBFcoFN_UI_m7VEcNtc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