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公益行 | 黄帝内针走进江阴

发布时间:2018-08-02


    

 7月中旬,江南水乡刚好过了梅雨季,在这养生的好时节-----三伏天。江苏省江阴市迎来了为期10天的黄帝内针培训和义诊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与江苏省江阴市卫计委、江阴市中医药协会联合举办。由江阴市长泾镇政府承办。于7月26日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为江阴市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共培训33名黄帝内针学员,义诊人数达1897人次。

1.7月16日“黄帝内针”培训班开班

7月16日,在刘力红教授的公益讲座《中医应该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有所贡献—黄帝内针的学与用》上同时举办了江阴市《黄帝内针》培训班开班仪式。

7月17日上午,刘力红教授给这次参加培训的33名学员授课。下午由黄帝内针传人杨真海老师授课。

随后的4天培训,早晨由杨真海老师授课,下午由助教老师手把手的带教,每天下午最后的一小时我们会把时间交给学员。

学员对当天所学有疑问的问题提出来,请杨真海老师解答。课程不仅由杨真海老师亲授,刘力红老师还多次授课。

 开班仪式.jpg

                                                                               开班仪式

杨真海老师在授课.jpg

杨真海老师在授课

2.在义诊中实践......

7月22—26日,经过5天高质量、有品质的课程培训,开始进行到义诊阶段

在义诊的前2天,天气预报发出台风“安比”将直奔江苏,江阴市政府在义诊的前一天也发布了取消一切大型户外活动通知,对距离义诊现场较远的学员也做了放假通知。结果义诊时没有出现天气预报中的大风和大暴雨,而是微风细雨从我们身边飘过,恰好给义诊带来了一丝丝惬意的舒适。

义诊活动分别在两个乡镇举行。7月22-7月24日上午在江阴市陆桥天华生态园义诊,7月24日下午-7月26日,在江阴市长泾社区服务中心义诊,这两个义诊场地相隔10分钟的车程,从义诊的复诊率及留观区的现场来看,转场没有影响到广大患者前来针灸的信心。

 义诊现场.jpg

义诊现场

3.政府的大力支持

此次培训和义诊能取得很较好的结果离不开江阴政府的大力支持。

首先,从学员的选拔上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关。33名学员有20名是中医专业学科、4名是全科医生、其他9名是西医专业学科。并且33名学员来自于18个最基层的卫生服务社区和卫生院所临床的医生,其中长泾卫生院的14名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江阴市以长泾卫生院为试点率先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进基层)

其次,课前组建学习社群。在正式培训课程之前当地政府已组建学习群,对全体学员做了黄帝内针的经络熟悉的培训,还请以往商业班的优秀黄帝内针学人分享了怎么学习黄帝内针的心得体会。

再次,当地政府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从宣传资料图文并茂的展现黄帝内针的源流、特点、适应症等,从整个活动流程的手册、义诊预约单和义诊就诊卡的制作以及请本地知名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义诊通知等,每一个细节都做的一丝不苟。

此次黄帝内针的培训得到江阴市副市长许晨、卫计委主任严军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花海兵、长泾镇党委书记江国虔等诸多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培训结束后,当地政府表示将定期跟踪这些学员的用针情况以及定期为学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