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中医进校园——北京市96中学引入公益性中医课程,一个学期28学时!

发布时间:2019-09-25


    

中医的传承和弘扬,不仅需要中医专业人才的培养,还需要中医文化的普及。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认为:中医科普教育是传播中医文化、树立民族自信的重要形式,而中医进校园——让中小学生甚至学龄前儿童尽早接触中医文化,更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此,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与北京第96中学接洽,就高中部开设中医选修课事宜达成共识,共同推进持续3个半月、总时长28个课时中医选修课公益项目

为了实现真实、生动、有趣地向孩子们普及中医基础知识和文化理念,确保课程质量,基金会专门选拔专业中医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组成近10人的课程研发及授课团队。


1.jpg

 主讲老师、同有三和北京福泰医馆刘禹舟医师授课中


9月20日12时40分整,首次课程如期开讲。刘禹舟医师以《谈谈我对中医的认识》为主题,引导同学们开始思考自主健康、平人不病等一些基本的中医健康理念。

2.jpg

中国文化尚礼,课前礼向古圣先贤(中华人文始祖黄帝,“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和医圣张仲景)致敬,已经成为了同有三和课程体系的必备环节。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仪式,让同学们从内心深处开始接触中国文化、中医文化的源头,以一种感恩、崇敬、自豪的心态来学习中医。

3.jpg

中医课程并不一定全是枯燥乏味的中药方,也并不必然是阴阳五行、五运六气等晦涩的概念,课程完全可以是循循善诱,在互动中让大家关注自己和健康的关系,开始认真思考究竟什么是健康?对初学的孩子们来说,走进中医的理念,比记忆一堆概念要更重要。

5.jpg

这样的中医课会乏味么?看看同学们认真学习的表情——

6.jpg

整堂课程氛围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对这门本来只是充满好奇的“中医”课程,逐渐产生了兴趣。

4.jpg

课上同学们普遍表示:希望从后面的课程中掌握一些日常能用的中医方法,解决一些小的健康问题。对此,我们有信心通过后续课程,满足大家的这些“小愿望”!


合影_副本.jpg

中医选修课项目工作人员与北京市第96中学领导合影留念


(转载自微信公号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