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17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以“弘扬中医药文化,挖掘与培养中医药人才,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为宗旨,2016年度重点开展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三和公益行项目。

    第一部分:2016年工作总结

    一、行政工作

    1、于2016年9月14日获得同有基金会第36类,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LOGO第16、35、36、41、44类的商标注册证书。

    2、取得2015年度北京市获得公益税前扣除资格,2015年度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

    3、FIT透明指数100分。

    4、王雅楠被选举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

    5、已提交慈善组织认定的申请。

    6、申请成为北京市社会组织争创诚信建设示范单位。

    二、募款及使用情况

    截止到2016年12月22日,2016年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773.46万元,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27.14万元,资产余额为人民币946.40万元,累计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1024.71万元,累计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78.31万元。

    三、项目工作

    (一)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

    为实现“荷担中医家业,为生民立性命,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基金会于2015年下半年设立三和书院。三和书院与和君商学院合作开展了首届“医道传承”项目,本项目为公益项目,旨在发掘与培育中医人才,推动中医学术研究及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普及。

    1、招生

    三和书院于2015年10月发布医道传承项目的招生简章,2016年1月20日至5月2日,开展三轮笔试、一轮面试。现场面试在北京、上海、广州、南宁四地进行,不能到现场的学员进行电话面试。最终从报名的2093人中甄选了474名学员,分为10个班,北京三个现场班共111人、上海一个现场班共63人、广州一个现场班共43人、南宁两个现场班共68人、三个网络班共189人。

    2、教学

    2016年5月21日至2016年12月17日,共进行了7次大课,基金会理事长、广西中医药大学刘力红教授亲自讲授。每次大课选择北京、上海、广州、南宁中的一地进行现场授课,其他三地现场班学员集中观看视频直播,网络班学员各自观看视频直播。每次大课后刘老师会与当地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每次大课及课后学术交流沙龙的视频都会制作成课件上传直播平台,供学员反复学习。

    每次大课后,学员须在一周内完成一篇学习心得,每班各自组织本班优秀作业的评选,书院再从各班的优秀作业中评选出本次大课的优秀作业,在论坛集中贴出,供全体学员参考学习。

    3、管理及制度建设

    三和书院建立了一整套管理体系和相应的制度。

    医道传承项目工作组是招生、教学组织和运营管理的常务机构,每个班级配备三名班主任和一名辅导员,开学时各班组建了临时班委,开学两个月后选举正式班委。各班分别组建了微信群,作为班级日常交流的渠道。

    书院对每次大课的出勤、课后作业提交、同学必读帖签阅等情况进行严格考核,截止2016年12月底已进行两轮除名、29名学员被除名或自动退学。

    为落实相应的管理体系,书院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包括:《三和书院首届医道传承项目学员手册》、《学员公约》、《医道传承项目主干课程请假制度》、《网络班主干课程考勤说明》、《医道传承项目转班及退出流程》及《医道传承项目班主任工作手册》。

    4、学员知识分享

    在书院的倡导下,班主任、辅导员、班委的组织下,同学积极进行交流和分享,班群内每天都在进行专业方面的文字交流,各班还会邀请班内专业上有特长的同学利用微信语音、YY、喜马拉雅等工具进行知识分享。

    5、志愿者队伍建设

    从书院招生阶段开始先后有53名志愿者参与过书院的工作,其中26名志愿者担任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角色,自始至终保持着非常高的参与度。这些志愿者都是受到三和书院精神的感召,对中医和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和责任感。通过一年的密切接触,志愿者与三和书院、基金会之间建立了深入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利用这种模式,基金会将可以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参与度、高度组织化的志愿者队伍。

    (二)三和公益行

    2016年,基金会在全国各地组织了21场不同规模、多种形式的义诊,举办了13场公益讲座,通过义诊解除患者的病痛,通过公益讲座普及中医养生知识,帮助公众防患于未然,进而实现“为生民立性命”的使命。全年义诊活动诊治患者逾万人次,公益讲座受益群众6000余人次。

    黄帝内针义诊是基金会的特色项目,针灸治疗本身就具有操作简便、快捷高效的特点,可以在短时间内诊治大量病人,适合组织大型义诊。同时,依托同有三和中医南宁门诊部和汤池门诊部的医生资源,在当地举行小规模、多频次、多种诊疗方式的义诊、公益讲座,深度服务当地百姓。

    1、义诊

    大型义诊:2016年,基金会开展了三次大型黄帝内针义诊。规模最大的义诊于8月1-15日在云南大理的大理州中医院、宾川县中医院、祥云县中医院开展。由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教授带队,针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真海老师、委员赵琳老师全程参与,共诊治7862人次。另外由杨真海老师带队在安徽汤池和湖北团风县开展了两次义诊,诊治1500余人次。

    小型义诊:2016年在南宁进行了9场小型义诊,覆盖内科、手法、五行针灸、外治和传统针推等诊疗方式,累计诊治患者690人次。在安徽汤池进行了4场小型义诊,累计服务患者230人次。在北京进行了5场针对基金会志愿者及家属的义诊,累计服务患者290人次。

    2、公益讲座

    2016年同有三和中医南宁门诊部的医生利用“三和讲堂QQ群”开展了12场公益讲座,10位医师参与其中。三和讲堂QQ群目前有570位群成员,全年约有6000人次从中受益。

    3、墙上的中医——微公益

    在同有三和中医南宁门诊部和汤池门诊部发起了墙上的中医微公益,发动三和内部员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爱心诊券,供支付诊费有困难的病患免费领取使用。截止12月底,有1300人次得到了免费的诊治。

    (三)学术方面

    2016年10月23日,针道专业委员会五行针灸学会正式成立,五行针灸学会的使命为致力于推动五行针灸的传承与发展,培养专业的五行针灸人才,规范五行针灸行业,使正统的五行针灸在中国得到发扬光大。

    (四)项目经验及体会

    1、三和书院

    (1)充分发挥班委、辅导员的作用,对学员严格管理。

    (2)积极组织学员间的交流和分享。

    (3)微信社群管理有待进一步探索。

    2、三和公益行

    (1)黄帝内针适合在缺医少药地区组织大型义诊。

    (2)将来义诊与培训相结合,授人以渔,加强当地自身医疗力量。

    第二部分:2017年工作计划

    一、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

    2017年,三和书院将完成首届医道传承项目的一期课程,召开毕业典礼;选拔二期学员进入二期的学习;同时计划开展第二届医道传承项目。进一步扩大三和书院的影响力,使三和书院成为中医精英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基地。

    1、首届医道传承项目最后三次大课的组织与管理,并筹备毕业典礼;

    2、从一期毕业生中甄选少部分优秀学员进入二期学习;

    3、首届医道传承项目一期学员毕业、二期学员录取工作完成后,计划开展第二届医道传承项目的招生工作;

    4、第二届医道传承项目教学及管理;

    5、医道传承项目的班主任、辅导员统一培训。

    二、三和公益行

    2017年,基金会将继续在全国各地开展义诊和公益讲座活动,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传播健康理念,普及中医养生理念。

    1、开展黄帝内针义诊活动;

    2、拟在北京、广西南宁、安徽汤池、山西忻州等省市开展义诊及公益培训;

    3、组织多种形式的公益讲座。

    三、其他

    1、筹备开展三和论坛项目,开展中医学术研究活动;

    2、网罗各地中医大家,为三和书院和公益讲座活动选拔、储备优秀的师资力量;

    3、拟成立中药专业委员会;

    4、探索创建中医人才管理及评价的工具、方法体系。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