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12-31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要点

第一部分: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一、同有三和基金会简介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于2014年12月26日获批成立。同有三和是在诸师的倡导下共同发起的弘扬中医事业之平台。以“为生民立性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使命,以传承中国文化及中医道统为己任,在开展人才发掘与培育的同时,致力于推动中医学术研究及中医文化的传播与普及。

二、同有三和基金会的公益项目

基金会以“弘扬中医药文化,挖掘与培育中医药人才,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的为宗旨,目前已经开展的公益项目有三和书院医道传承、三和公益行、三和论坛、五行针灸学会等。

1. 三和书院

三和书院属于公益性非学历教育,旨在探索一条灵活而有依据的医道传承之路,补益体制内的中医教育。2019年第三届同有班报名近5600人,录取851人,5月3日-4日,第一次课程于上海举办,到年底,为期一年的课程已开展过半。2019年12月6日,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四届同有班招生已正式启动报名。

截止2019年10月,三和书院已圆满举办两届,共培养学子752名。

2. 三和公益行

对公益的行持,既是基金会的责任和使命,亦为所有基金会相关人员的无上荣耀,三和公益行是考量每一位三和人的标尺。

· 黄帝内针健康扶贫系列活动:三和公益行借助以“黄帝内针”为代表的特色中医实用技术,在广大基层贫困地区开展公益培训暨义诊活动,帮助各地免费培养了一批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同时把“简、便、效、廉”的中医诊疗送到贫困地区百姓家门口。2019年,“同有三和黄帝内针健康扶贫公益行”活动,先后奔赴山西忻州河曲等五地,浙江瑞安,新疆奎田,云南大理州2次七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共计大型公益行7次,全年共义务培养黄帝内针学员近680人,累计义诊时间59天,义诊人数约64508人次。截止2019年12月,黄帝内针公益行累计培养基层医疗工作者1000余名,义诊惠及人群逾13万人次。

· 中医进校园:中医科普教育是传播中医文化、树立民族自信的重要形式,而中医进校园——让中小学生甚至学龄前儿童尽早接触中医文化,更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度,基金会与北京第96中学接洽,在高中部开设中医选修课,总计28课时。基金会专门选拔专业中医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组成近10人的课程研发及授课团队,目前已经完成了12课时。

· 公益讲座与文化传播:2019年,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中国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与传承等主题,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教授在全国各地进行了13场公益讲座,并担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黄帝内针实验班的授课老师。同时,基金会体系各版块的工作人员,也在积极推动五行针灸、扶阳理法、“健康面对面”、临床辩证及其它多种类型的公益讲座、“七小时之外”健康沙龙等公益活动。

· 同有三和医馆还推动了“同有健康家园”医患交流平台,截止2019年12月已经开办了4期公益活动。推动“墙上的中医”微公益行动,通过诊疗券、义诊券帮助经济拮据的病患。

3. 三和论坛

三和论坛是基金会倾力培育的学术平台,旨在弘扬中医之精神,凝聚中医事业发展之力量,希望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自由的交流方式,通过各领域有识之士之间的深度交流和碰撞,荟萃智慧、提炼学术,促进中医文化的传承与致用。

2019年12月6日-8日在深圳圆满召开了以“信深行远”为主题的两大三和论坛子论坛:首届青年中医成长论坛和第二届黄帝内针(全国)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人参加。

4. 五行针灸学会

五行针灸学会是同有三和基金会针道专业委员会下属的五行针灸学科的专业分会。五行针灸学会是一个纯公益的五行针灸人自治的学会,致力于推动五行针灸的传承与发展,培养专业的五行针灸人才,规范五行针灸行业,使正统的五行针灸在中国得到发扬光大。

2019年,五行针灸学会举办了多场公益巡讲,两次五行针灸师联盟活动。

学会目前有7家授权机构和15位授权讲师,可以在国内开展五行针灸系列课程。在五行针灸学会的总体协调和帮助下,已经有约3000名海内外学员学习了五行针灸,其中38位通过了评鉴,成为学会认可的五行针灸医师和践行者。

三、同有三和基金会的组织建设

中医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是人才的发展,既包括中医专业人才的发展,也包括吸纳各种不同专业背景的优秀人才,共同发展中医事业。

1. 中医专业人才发展

在中医专业人才发展方面,同有三和基金会一方面通过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广泛选拔潜质出众的中医专业人才,培育其士子精神,接引有缘的法脉传承,帮助其成长为能护佑一方百姓健康的合格中医人。

另一方面,同有三和基金会通过自有的连锁医馆为优秀的中医人提供跟师、学习成长的机会。2019年成立上海医馆、深圳医馆,截止12月,共有基金会先后在南宁、北京、上海、深圳4个连锁医馆,作为持续培养医师的基地。

2. 广泛吸纳跨领域人才助力中医发展

中医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共同努力,同有三和基金会设立五年来,也是人才队伍快速发展的五年。最初基金会的工作全部依靠志愿者来完成,随着业务的开展、影响力的提升,2019年,越来越多跨行业的优秀人才加入同有三和体系,还团结了一个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到各类公益项目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四、同有三和基金会的财务数据

截止2019年10月31日,同有三和基金会累计收到捐赠款物40,073,987.91元,公益项目支出累计5,415,148.34元,管理费用支出累计384,143.65元,净资产34,758,329.69元。

第二部分:2020年度工作要点

2020年,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坚持党中央思想的领导,在上级领导单位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基金会的宗旨使命,以传承中国文化及中医道统为己任,重点在几大项目上改革创新,同时要在人员建设、对外宣传交流等方面弥补短板,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

三和书院:

2020年,三和书院将继续坚守医道传承的方向和使命,发掘人才培养人才,致力于中医文化传播与普及。2020年三和书院是毕业与新生入学交替的一年,二届三和班学子毕业,三届同有班学子毕业,第四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三和班招生筛选面试入学开班,三届三和班学子选拔开班。

随着三和书院学子规模的壮大,书院运营人员组织建设能力在2020年也是极大的挑战,加强人员组织能力建设也是2020年三和书院的重点工作。

三和公益行:

2020年,三和公益行将继续探索如何更聪明更科学的做公益,不断提升公益项目的效率和效果,利用有限的资源投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同有三和基金会将继续开展黄帝内针健康扶贫系列活动,计划与云南大理州卫健委深度合作,实现县乡全覆盖。同时,三和公益行将大力推动黄帝内针读书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通过读书会受益,传播中医传统文化。拟推动黄帝内针学会成立,为黄帝内针学术研究提供丰厚土壤。

同有三和将持续进行“墙上的中医”,帮扶贫困就诊患者。持续展开中医进校园、各类公益讲座,广泛传播健康的生活理念和家居护理常识,传播中医药文化。

三和论坛:

2020年,将继续举办第三届黄帝内针论坛,探讨内针教育传承、临床科研、专科应用与公益行等;并寻找对中医行业意义重大的命题,选择适当时机举办三和论坛主论坛,协同多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医行业的发展。

管理提升:

积极助力国家的脱贫攻坚行动。

吸纳更多跨行业的优秀人才加入,吸引并培养中医专业人才。

完善志愿者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任务执行组织管理、评价、回馈等制度流程,并在“志愿北京”网站记录服务时长。

知识产权保护,对同有三和相关的商标进行注册保护,知识资产的著作权保护。

知识资料库建立及维护,对三和书院、三和公益行、三和论坛、五行针灸学会等项目实施中产生的知识资产进行收集、归档、使用、传播等。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