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同有三和基金会2020年年中简报

主讲人:同有三和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7-16


    

2020庚子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许多事情都有了特殊的烙印。

尽其所能,全力抗疫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作为一家有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的公益性组织,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就组织全体三和同仁,投入到举国抗疫行动之中。

1.jpg

(左-右:雷鸣、刘力红、赵江滨)

01

同有三和医师亲临一线救助患者

应武汉市江岸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正式邀请,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教授亲自带队,自2月21日起同有三和中医团队进驻武汉八院,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临床治疗。

三和中医团队在临床上针药并用,疗效显著,深受患者及院方好评。鉴于基金会在武汉一线的突出贡献,江岸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特授予基金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2.jpg

02

基金会及下属单位积极捐献物资

面对新冠疫情,同有三和基金会及下属各单位(各地医馆、教育文化公司、三和优品等)在第一时间发起捐助行动,前后捐赠了总价值90余万元的现金、防护用品及中成药品。

1、直接捐赠23万元现金,用于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具体包括:

(1)同有三和基金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万元现金;

(2)同有三和基金会向江西曹洞慈善基金会捐赠10万元现金;

(3)同有三和同仁个人捐款接近3万元。

3.jpg

2、对外捐赠价值7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具体如下:

(1)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价值1.47余万元的中成药品:藿香正气水、小柴胡颗粒、老姜汤;

(2)向武汉市第八医院捐赠预防新冠肺炎的黄金饮9,000包;

(3)向武汉市第八医院捐赠防护服100件,隔离服1,500件,口罩1,860个,防护面罩360个;

(4)向大理州中医药管理局捐赠口罩1,000个;

(5)向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基层卫生院捐赠口罩1,000个;

4.jpg

(6)向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捐赠预防新冠肺炎的黄金饮5,000包;

(7)向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防疫办公室、大西洋新城居委会、福泰物业等捐赠黄金饮2,150包;

(8)基金会及三和各地医馆主动组织或受善东委托,调制并捐赠价值45余万元、共计16,700余个避疫香囊及防疫熏香粉(其中同有三和上海金海医馆受善东委托捐赠香囊12000个),支援武汉抗疫一线大夫,以及北京、南宁、上海、深圳地区多个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包括当地街道办、公安系统、医院、幼儿园、物业公司、商会以及其他多家企业或个体经营单位;

(9)同有三和上海金海医馆受善东委托,向武汉一线捐赠了4万元的艾条、扶阳茶等物资。

5.jpg

03

组织线上健康咨询及心理疏导

在全国疫情最为严峻的1月末至3月上旬,同有三和组织60余位执业中医师、相关志愿者近百人,联合“大家中医”平台开展在线远程健康咨询公益活动,先后服务来自湖北及全国各地的群众共计2,078人次。

6.jpg

除在线健康咨询外,同有三和考虑到疫情期间群众普遍存在紧张焦虑的情绪,专门组织20余名医师组建多个“安心群”(现为“同有健康群”),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及健康咨询。医师们在群内开讲座、教方法,倡导大家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截止目前,同有健康社群共举办50余场社群讲座及分享活动,覆盖社群5,000余人。

04

传播中医科普知识

刘力红教授、三和骨干医师及三和书院学子持续为防疫抗疫进行科普宣传,前后共计发布文章50余篇,部分文章被多家知名媒体平台转载,文章累计阅读量超过600万。

同有三和教育文化公司专门组织团队制作“黄帝内针穴位指压法”系列科普小视频(中英双语)10余个,包括《嗓子疼、咽干的穴位按压法》《发烧症状的穴位按压法》《流鼻涕、鼻塞、流鼻血的穴位按压法》等,帮助群众掌握居家处理健康问题的便捷方法。

05

举办中医公益讲座

疫情开始之初,我们就认识到,对大众的健康科普讲座非常重要。同有三和各单位,纷纷邀请嘉宾或专业医师团队为普通大众、企事业单位组织公益直播讲座,备受好评。

9.jpg 

部分分享嘉宾及医师

相关讲座包括:

刘力红和赵琳二位老师应邀为海底捞和华住集团员工主讲《抗击疫情·中医特别篇》公益讲座,近11万人听讲。

应河北邢台广播电视台《爱子有方》特别节目邀请,身处武汉一线的刘力红教授远程连线,为广大听众进行在线分享。

应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药学院/附属医院)邀请,刘力红教授以《深入抗疫一线后的一些感受》为题,通过岐黄网、大家中医、b站等多个直播平台平台进行直播分享,且同步向海内外直播。

基金会正脊手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高圣洁老师,在疫情期间为广大群众以“脊柱健康”为主题,进行了4次在线主题分享。

知名作家六六老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分别就“疫情下的健康维护”“拥抱阳光(女性健康)”“孩子是家长的功课”三个话题进行了主题直播分享。

邀请南方医科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江晓玲女士做《新冠肺炎的防控科普小知识》网络科普讲座,并整理成文字发表以帮助更多群众。

应北京市延庆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及北京城市建设研究发展促进会共同邀请,同有三和吴心立大夫面向延庆辖区内各级人社系统、百姓,及城市建设研究发展促进会加盟的106家会员单位,举办以《疫情期间自我防护》为题的大型中医公益直播讲座。

除以上直播讲座外,我们还陆续组织了三和中医师团队,围绕发烧、咳嗽、头痛等多个症状的居家处理方法,食疗养生,回春功、乞丐蹲等传统养生方法,情志养生,小儿推拿等多个主题,举办了防疫直播讲座共计29场,总浏览量超过12万人次。

06

驰援海外抗疫

海外疫情爆发后,三和书院面向海外群众,第一时间组织了51名三和书院执业医学子,举行在线义诊活动。

同时,书院亦组建了翻译宣传小组,将多篇抗疫类文章翻译成英、德、法、日等多国语言在海外进行传播。

10.jpg

除义诊和翻译之外,基金会亦定期举办海外抗疫直播,向海外华侨、国际友人传递防疫、抗疫的相关理念及方法。海外抗疫直播项目得到了岐黄网直播平台、德国华育出版社、法国黄家中国医药学院、德国载德文武堂、全球中医论坛的大力支持,覆盖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社群传播覆盖人数接近10万人。相关直播视频后续也在全球中医论坛上进行了二次传播。

除以上驰援外,同有三和上海金海医馆亦通过美国麻州波士顿地区志愿者向当地捐赠口罩2000个。

11.jpg

明细

向布莱根妇女医院捐赠口罩500个 

向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捐赠口罩500个

波士顿儿童医院捐赠口罩400个

向美国剑桥禅修中心捐赠口罩100个

向East End house非营利组织教育机构工作人员捐赠口罩50个

向波士顿留学生、访问学者、华裔居民捐赠口罩450个

12.png

  志愿者胡雪琴女士在当地赠送物资

在同有三和体系内,公益事业并不是同有三和基金会的专属,每一位三和人都以能行持公益而感到自豪。无论是抗疫科普类内容的传播,还是抗疫物资的筹备及捐献,全体三和人都在用行动诠释我们对使命的践行。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

尽管上半年疫情形势严峻,但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却没有因此停下脚步。

刘力红老师在武汉前线期间,借助简陋的直播设备,挤出休息时间完成了第三届同有班第八次大课的教学。第九次大课也在刘力红老师结束武汉前线抗疫、回家休养期间,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完成。

与此同时,三和书院医道传承第四届的相关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有班报名近六千人,三笔通过1,487人,面试正在有序推进中。

14.jpg

疫情就是命令,同时也是对三和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检验。

疫情爆发期间,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工作组给全体书院学子送达了《庚子新年给三和学子的一封信》,对参与抗疫的书院学子表达了敬意,同时进一步号召全体书院学员,从自己和身边做起,为抗疫贡献力量。

截止目前,众多书院学子践行医道传承精神,通过驰援一线、在线义诊、物资捐赠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抗疫之中。

部分学术成果

同有三和在学术领域一直在扎实前行。截止目前出版著作包括:

著作1 《思考中医(英文版)》

本书由付海呐博士翻译,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

15.jpg

著作2 《黄帝内针(英文版)》

本书由杨真海老师传讲,刘力红老师整理,付海呐博士翻译,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在今年上半年出版。

16.jpg

著作3 《十二经筋图》

本图由高圣洁老师编写,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17.jpg

(十二经筋图之一:足太阳经筋)

十二经筋系统是人体的一部分,由肌肉,肌腱,韧带,筋膜等组成,约占人体比重30%-40%,也是中医认知人体生理病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记载最早出现于《灵枢经·经筋篇》,但因历史原因只能见到文字记载,无图例让学习者直观感受。本图为同有三和正脊手法专业委员会高圣洁老师及弟子在多年研究实践圣洁脊柱手法中所得,希望此图能够对相关学习者及爱好者有所助益。

后续待出版:《青年中医成长之路》等

可敬的善东及志愿者

上半年基金会共收到捐赠百余笔,同有三和上海金海医馆在六六老师的发起下也感召到众多善心人士慷慨解囊。无关乎多少,每一份捐赠都是对同有三和公益事业的信任和支持。

大疫当前,三和志愿者们同样当仁不让。一线驰援、在线义诊、物资援助、宣传支持……每一项公益行动,背后都活跃着志愿者们忘我奉献的身影。

无关身份,无关角色,无关地域,大家因三和公益连接在一起;不辞辛苦、不计得失,我们感受到了一颗颗众志成城的仁心。在此向所有善东及志愿者们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敬意!

18.jpg

部分志愿者

前行不停歇

2020年上半年,我们直面了一系列挑战与困难,也收获了诸多鼓舞与感动!

同有三和一直在路上,不忘初心,立足特长,前行不辍。

欢迎在留言区留下对我们的期待。


文章来源:同有三和基金会公众号